close

  鄧毓博對話人物
   鄧毓博,1981年生,蘭州大學應用數學專業博士,今年9月從蘭州大學信息學院辭去教職,通過互聯網賣蘭州牛肉拉麵。
  對話背景
   11月29日,由鄧毓博及團隊研製的原湯型蘭州牛肉拉麵在網上線銷售,引發關註。其研發和銷售團隊核心成員5人中,有3個博士(其中兩個博士後)、2個碩士,他們之前都有令人羡慕的高薪工作。偶然交流後,他們組成號稱“最高學歷蘭州牛肉拉麵團隊”,做起了牛肉麵的生意。
  三博士兩碩士 自掏50萬創業
   華商報:一個理工科博士,為什麼想賣牛肉麵?
   鄧毓博:我是蘭州人,對蘭州牛肉拉麵有特殊情結。去年9月,我在北京做博士後,向共事的中科院博士熊永平抱怨,說在北京吃不到正宗蘭州拉麵。他是江西人,一向排斥麵食,可他告訴我,他之前到蘭州旅游時,一次連吃兩碗牛肉拉麵,那是他唯一願意吃的面。當時我倆就琢磨:怎樣做一種正宗的蘭州牛肉拉麵,走到哪隨時都能吃到?
   華商報:從有這個念頭,到付諸行動用了多長時間?
   鄧毓博:我和熊永平動了念頭後,對熊永平的老鄉、畢業於哈工大的碩士丁建軍說起,他也感興趣,再和其他朋友聊天,一個山東的博士和一個陝西的碩士也願意參與。今年1月,團隊基本湊齊,3月我們就註冊了公司,正式籌備起來。
   華商報:你們的創業資金來自哪裡?
   鄧毓博:前期累積投入50萬元,絕大部分是團隊成員幾年的積蓄。我們接觸過一些風投,但他們興趣不大,只能自己咬牙湊錢堅持下來。
   華商報:在籌備過程中,最難的是什麼?
   鄧毓博:最難的還是產品定型的過程。比如,面有很多保鮮的技術手段,乾面、冷凍面等等,哪種更合適我們?我們幾乎把市面上能見到的所有的面全買回來,挨個和我們的湯去配,看哪一種口感更好。
  博士賣牛肉麵 不覺得是浪費
   華商報:你們整個團隊都是專職嗎?
   鄧毓博:只有我和丁建軍專職“賣面”。丁建軍原在一家上市企業工作,薪酬待遇都非常好,還有企業想挖他,為了全力以赴做這件事,他6月辭職。我也於9月從蘭州大學信息學院辭職。
   華商報:當大學老師是很多人羡慕的工作,你為什麼要辭職?
   鄧毓博:決定辭職,一方面是我不安於過穩定的生活,希望能闖一闖。另一方面,是對正在做的事很有信心。蘭州人對牛肉麵有情結,我在北京待了兩三年,這樣的感情尤為強烈,就想把這件事做起來。當時我們的產品已經步入正軌,我想更加全力以赴,就辭職了。
   其實,在辭職這件事上,家人的壓力還是有的。他們覺得可以邊工作邊做這件事。我告訴他們,要想成功就要專註。最後我老婆、我父母和岳父母都認可了我的決定。學校的領導、同事也都尊重我的決定。
   華商報:博士去賣牛肉麵,對自己十幾年的求學經歷來說是不是一種浪費?
   鄧毓博:其實我從沒想過要讀博士,我是個愛折騰的人,讀研二時,一家公司想招我去做人力資源管理,我很感興趣。但當時一位老領導勸說我讀博,留校為學校作貢獻,當時家人也希望我能成為博士,所以我才走了學術道路。
   雖然現在改賣牛肉麵了,但我並不覺得是浪費。社會在進步,以前的傳統觀念認為,有了這樣的高學歷一定要做與之相匹配的事情,才能對社會貢獻出價值。
  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做的事,當我發現我們的團隊在做這件事上,對社會的貢獻或對實現自身價值更加值當,我會選擇這件事而不是其他。學歷是一個經歷,可以學到很多東西,可以開闊視野,但這不代表我一定要從事和學歷相關的職業。
   現在是中國最好的創業時代,大家都想乾一點事。我們團隊都認為,不管做什麼,只要能在這一領域做到最好、對社會貢獻最大就好了。如果我在學校工作一輩子都沒做出什麼科學研究來,那豈不是更浪費?所以我更願意去做能夠實現自身價值、為之奮鬥後不會後悔的事。
  讀博時培養的鑽研能力有助創業
   華商報:在創業過程中,有沒有用到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?
   鄧毓博:我是學應用數學的,丁建軍是學機電自動化的,其他三名團隊成員都是學計算機出身。在確定要創業後,我們立刻查各種資料、上各種食品論壇,尋找能實現我們目標的工藝手段,再一一做對比,每次查完資料就去和技術工人討論。這種鑽研的能力,完全就是我們當初讀博士期間培養出來的。不過,我們的劣勢在於,這種博士思維訓練導致我們有點鑽牛角尖,有時候過於註重細節,這在做產品時會影響進度。
   華商報:為什麼選擇在網上賣而不開實體店?你們的面幾十塊錢會有市場嗎?
   鄧毓博:我和熊永平都是搞計算機的,所以對互聯網、電商比較瞭解,要想實現全國都能吃到的正宗牛肉拉麵,就得採取電商的模式。因此我們做產品時也是考慮與這種模式相關,並且要和方便面區分開。
   我們的定位是中高端,讓在異鄉的蘭州人能吃到家鄉的味道,我認為價格貴也值。照目前的情況看,估計明年5、6月可能實現盈利。
   華商報:你們的榜樣或者目標是誰?接下來有什麼打算?
   鄧毓博:像“小米”和“三隻松鼠”這樣的公司做得非常好,互聯網的潛力非常大,就看能否真心面對用戶,把產品品質做上去。我們開玩笑地說,希望有一天能成為食品界的“小米”。
   華商報記者 劉苗  (原標題:博士辭職開網店:希望成食品界“小米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j93xjne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